正全技術

Q1義肢套筒製作

A1本公司膝上義肢製作技術源自於歐美先進國家,本公司專業技師依據多年的實務經驗將CAT-CAM (Contoured Adducted Trocanteric-Controlled Alignment Method)技術與NSNA (Normal Shape Normal Alignment )結合,

pic_10

   NSNA

NSNA套筒形狀接近原來肢體,
功能性較少,但穿著上會較為舒適。

pic_09

CAT-CAM

CAT-CAM套筒形狀,病人穿上後
活動力會更好,但需時間適應套筒。

這樣的膝上義肢套筒製作技術可讓穿著者的擺動最為接近截肢前的動態。不但舒適合身,更隱藏著人體工學原理,可讓殘肢骨頭仍然維持在正確的角度,不會因為牽就穿著套筒而導致髖關節外展,避免對使用者的脊椎及骨盆等部位產生負面影響。

如圖所顯示,穿著採用新法所製作的套筒,其殘肢骨頭仍呈兩側對稱狀態,但若是採用傳統法製作的套筒,其殘肢大腿部分容易因遷就套筒而呈現外展情況。

對於穿著義肢的人而言,因為是長期穿著,所以最舒適省力的方式就是讓套筒模擬原本的肢體擺位,有些年輕力壯的患友因為肌肉仍十分強健有力,故可以用自身的力量來抵抗不良套筒所帶來的外展壓力,但我們要強調的是,穿著義肢並不是一時,而是長期的,也許患友會漸漸習慣,反而去遷就不良套筒,抑或是肌力漸漸不足,無法再抵抗外展壓力,這時走路的姿勢就會改變,關節也會因此容易變形。

pic_02 pic_01

另外針對膝下義肢套筒部份,本公司採用的技術是由KBM ( Kondylen Bettung Munster )系統進化而來,再搭配由國外引進之TSB system (Total Surface Bearing)- 全表面減壓承重系統,套筒可將殘肢完整包覆。

pic_04

有別於吃力在膝蓋下方的傳統義肢,新型的全表面減壓承重系統可將施力點分散於整個殘肢,讓殘肢與義肢融為一體,降低殘肢於行走時套筒內的摩擦及滑動,強化其穩定性,患者可對義肢的操控更加敏感,做出許多更加細微的動作,不再受限於傳統義肢的活動角度限制。歩伐平穩,體態優美,行走不易疲倦,並可以維持長時間穿著的舒適度。

pic_03

Q2背架製作

A2本公司的合金與樹脂背架皆為全客製化量身訂做,以樹脂長短背架為例,廠務人員會依據業務人員回報的量身數據自數十個模型當中選定合身的石膏模具,再將德國原裝進口樹脂塑型版加熱後貼合模具,以手工畫製背架形狀後切割取下,經過反覆的研磨與微調,讓邊緣光滑細緻,並貼上舒適的海綿襯墊及釘上腹背帶,才可完成一件合身度良好的手工訂製背架。另外還有一種波士頓背架,需要取模製作,依照病人的體型及需求,修正模具,利用真空吸引的原理,打造一件專屬背架。此種背架適合脊椎退化、彎曲、軀幹已呈不對稱狀態的病人。

Q3AFO製作

A3AFO (Ankle-Foot Orthosis)踝足支架為量身訂做的輔具,製作方式先以石膏繃帶取模,需協助患者將腳板平放地面,膝蓋呈九十度自然彎曲,兩側腳踝位置維持水平。之後將模型灌成一座立體的腳型後,便要進行修模的動作。AFO是否舒適,有無功能性,關鍵皆取決於輔具師的多年修模經驗,依據患者的症狀、年齡與活動情形,輔具師必須在加壓與釋放壓力的部位拿捏分寸,除了根據實際的取模狀況,有時更要加上一些3D立體空間的概念,模擬出患者穿上AFO輔具的步態。
本公司的AFO製作材料是採用德國原裝進口樹脂板料,輕量、堅固而且不易變形斷裂,對於需長期穿著且要維持腳板角度的AFO輔具而言是再適合不過的選擇。

pic_05

Q4支架製作

A4針對小兒麻痺以及X型腿,O型腿以及其他腿部變形的患者,通常需要穿著支架來輔助其行走,過去傳統的支架使用的材料非常的沉重,穿上後雖然可以讓患者站立行走,但是長期穿著下來,所耗費的體力以及造成的後遺症會讓患者在年紀漸長、體力退步後無法再負荷。
支架製作方式須依據病患腳型描繪模型,並測量數據。支架製作師則依據平面圖型配合數字轉換成立體框架,並依照人體工學的下肢自然曲度製作比彷間一般所見合身度更為良好的支架。另外,還有一種新型支架製作,更為耗費功夫,除了製圖以外,須替病人以石膏繃帶取模,並以此模型為依據來製作支架,目的是結合其他製作素材,如碳纖維等,適合不同需求的族群。

目前本公司採用的支架材料為進口複合金、合金鋼,重量比起過去減輕不少,強度上也增加許多。

pic_07 pic_06 pic_08

Q5OMC脊椎側彎矯正背架製作

A5本公司採用的是由大阪醫科大學研發的脊椎矯正產品,全名是大阪醫科大學式脊椎矯正背架,簡稱OMC背架 (Osaka Medical College Type Spinal Orthosis). 此款背架目前在全世界已被廣泛使用,且有多篇論文發表,並表示此款背架約有40%的矯正效果。

彷間有些聲稱專門製作脊椎矯正背架的廠商,因為對其製作原理一知半解,亦或個案太少,臨床經驗不足,對製作方式不熟悉,更有為了削價競爭,推薦根本不適用於脊椎側彎病患使用的軀幹背架(Body Jacket)或是泰勒背架(Taylor’s Brace),往往延誤了病患矯正的契機。

OMC脊椎矯正背架的原理在於,以骨盆為基準,往上包覆軀幹部位,矯正背架在經過修模處理後,會在脊椎彎曲度最大的部位產生施力點,以保持脊椎直立。 病患穿著背架時會產生三種力學,第一: 將肌肉伸張牽引,矯正肌肉不平均的出力。第二: 藉由三點的施力將脊椎側向的橫移改正為直向的生長。第三是反旋轉力,矯正較為棘手的脊椎旋轉問題。

製作方式的第一步為取模,須請病患保持骨盆之水平,兩手上舉以保持脊椎直立,以石膏繃帶將骨盆部位包好乾燥後,下一步驟則需病患做出與主彎曲方向反向側彎動作,再將石膏繃帶向上包覆至腋下部位,乾燥後取下即成個人專屬模型。 第二步驟則是修模。此項最為考驗輔具師傅的經驗與技術,因為必須將原本不對稱的身形,找出最為彎曲的部位定為施力點,以及對向讓脊椎有伸展舒壓的部位,拿捏修模與補模的分量,太少壓力不足,沒有效果,太多則會造成患者穿著上的不適。最後,本公司採用自德國原裝進口的樹脂材質,將背架製作成型。

本公司一貫堅持專業輔具師以手工取模,其原因在於:
1. 在取模的同時,當輔具師接觸病患的身體時,即可憑經驗判斷其每一區塊的肌肉強度、骨骼走向。
2. 取模時,輔具師會找出正確的加壓點予以施力,藉此可知病患骨骼的矯正幅度以及走向,並決定背架的設計雛形。
3. 比起電腦掃描只能描繪出病患身體的外型輪廓,但無法判斷肌肉的情況及加壓後的骨骼走向。這也是OMC背架發源地-日本,至今仍以手工取模為主流的原因。

公司據點

STORES
台北義肢輔具旗艦中心
台北市士林區承德路四段186號
(鄰近捷運劍潭站)
(02)2883-5968
石牌輔具門市
台北市北投區義理街26號
(鄰近捷運石牌站)
(02)2822-9168
台中分公司
台中市南區樹義六巷6-10號
(烏日澄清醫院急診室斜對面)
(04)2260-5560
羅東分公司
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南路28號
(039)556-571
桃園敏盛醫院服務處
桃園市經國路168號
敏盛醫院B6
(0975082072
 林口長庚醫院輔具室
桃園縣龜山鄉復興街五號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大樓5樓
0975-373-520
新竹分公司
新竹市中華路二段681號
(新竹國泰醫院斜對面)
(03)523-7778
台南分公司
台南市北區公園路647-1號
(06)281-2592
高雄分公司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233號
(07)387-8017
嘉義長庚醫院輔具室
嘉義縣朴子市嘉朴路西段8號
(05)362-8643
嘉義分公司
嘉義市忠孝路579號
(05)2777-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