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具類

Q1醫生說我脊椎椎間盤突出,要穿哪一種背架?

A1醫生依據病情症狀,都會明確建議要穿長背架(泰勒背架),或是短背架(騎士背架),以保護受傷的脊椎,但如果情況還不到要穿硬背架的程度,通常軟背架就具有支撐、保護腰部的功能。軟背架的選擇很多,建議病患可依據材質透氣度、耐用度、有無金屬支撐條等等來選擇款式。

Q2請問背架要穿多久?

A2背架有許多種,大致上若是脊椎術後需穿的背架,我們都建議穿到病患復健程度良好為止,而且只要不是躺在床上的時段,都建議穿戴以增加背部支撐力量。長期而言,背架約需穿戴三到六個月,需視病患本身復原情況為準,但有些較年長的病患因為骨質十分脆弱,醫生也許會建議長期穿戴。
另外一種為脊椎矯正背架,因為要將彎曲的脊椎調整過來,需長期穿戴給予壓力才可達到矯正目的,故國外研究建議患者全天穿戴23小時

Q3我的女兒現年11歲,醫生診斷出有脊椎側彎,但是市面上有很多公司都有在做脊椎矯正背架,我該如何選擇?

A3父母親們,為了不錯失兒女的黃金矯正期而病急亂投醫,卻不知如何選擇真正有效的背架。
其實,最考驗輔具師技術即是製作脊椎矯正背架,因為不但要熟悉人體構造學理,對於背架的特性更要清楚掌控,人體的伸展角度,彎曲又迴旋的脊椎該如何矯正走向,背架該施力與不可施力點又在哪裡? 尤其人是立體的,肌肉的彈性與骨頭的位置都是需要經驗豐富的輔具師來判斷,光靠照片與掃描往往只能照出外觀形體,對於矯正功能實在有限。我們會建議父母親選擇時,除了醫生的建議之外,可以多詢問有做過類似背架的病患,穿著效果如何? 或是請廠商提出成功案例再慎加考慮。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家人支持著病患持續的穿著,才有機會將彎曲的脊椎矯正過來

Q4請問背架不合身該如何處理?

A4人的身材會變化,有時會發生變胖後繫帶不夠長的問題,還有外力的擠壓或高溫皆會導致背架變形,(其保養方式請參考下列背架保養說明。) 這些情況您只需將背架送回本公司,即有專業人員為您修改,只需負擔工本費用。但如果身材差異太大或背架過度扭曲變形,就只能重新量身,製作新的背架。

Q5請問背架的保養方式?

A5背架於穿著時需內搭棉質衣物,故不會直接接觸到身體,一般保養只需以濕布擦拭即可,不可水洗,也不可於日光下曝曬。但若沾染到醫療藥品或體液,可用藥用酒精擦拭清潔。
背架不穿時請勿隨意放置,以免他人無意擠壓造成變形,可用塑膠袋包覆好,避免沾染灰塵。收藏的場所應為乾燥陰涼之處,禁止置放於密閉車廂以免高溫造成變形。

Q6相關的補助會幫忙申請嗎?

A6各單位所列補助條件迥異,本公司會提供所需文件,協助病患申請補助。若對補助資格及條件有疑問,可洽詢本公司,將由專人為您解答。

Q7背架有保固期限嗎?

A7本公司製作的背架類產品,材質皆特別挑選。合金類的背架,其堅固性與耐用度都與市面上的產品有區隔,樹脂類背架更是採用德國原裝進口板片壓模製成,具有彈性卻不易斷裂,穿著上更為貼身舒適。本公司在所有背架出廠時,皆會附上一張產品保固卡,註明出廠日期,提供自購買日期起六個月的保固期限,期間有任何調整、維修皆可免費為您處理。保固期一旦過了卻需要維修,也請您不用擔心,本公司還是會替您修改調整,只需酌收材料費用即可。

義肢類

Q1我截肢住院,好多義肢廠商都來拜訪我,我該怎麼辦,要怎麼選擇?

A1首先初步篩選你認為專業度夠,可信賴的公司,保險起見,可要求參觀公司環境。進而可選擇兩三家廠商進行取模試穿的動作,因為舒適度是穿著義肢最重要的考量,故健保局要求廠商提供病患試穿的權利,目的就是要你選到最適合你的義肢。

Q2截肢後多久可以做義肢?

A2ㄧ般來說,截肢手術之後殘肢都會有些腫脹,大約三~四個星期殘肢消腫,傷口癒合,塑型成筆尖狀後,即可打模,訂做承筒,評估病人的身體狀況後,試穿承筒,甚至穿上義肢,練習站立。

Q3我需要準備多少錢才可做義肢?

A3基本上這是多數人對義肢的第一疑問,因為一般人不了解此項醫療器材的精密及專業度,故對於其大概的價位無從猜測。事實上,健保局會補助截肢患者製作義肢,此種方案使用者無須再另外付費,但義肢的種類繁多,價格也就非常廣泛,若患者欲製作更為舒適及高級的義肢,自付額則從新台幣數萬元到上百萬的高科技電腦義肢都有可能。我們的建議是,產品選擇應依照個人使用需求及經濟狀況來考量,不一定價位很高的義肢就一定適合,也不一定健保義肢就會不好穿,患者一定要親身體驗才知道。

Q4義肢是用什麼材質做的?

A4義肢組成可分為兩部份,即承筒以及其他零組件(包括膝關節、腳掌、肘關節、手掌等等) 承筒部份,本公司是量身取模,以進口樹脂灌模成型製成,這種作法跟其他同業不同的地方在於可靈活決定承筒的厚薄,在需要較為堅固的部位作加強,其他部位則較薄以減輕重量。更可選擇超輕量級的碳纖維材料做承筒,不但更加堅固耐用,重量減輕至約600克,非常輕巧,適合喜歡殘肢負擔較輕的或是活動量大的患者使用。 至於零組件的部份,因為科技的日新月異,有越來越多複合材料被應用在義肢上,包含鈦合金、鋁合金、碳纖維等等。故當義肢組裝完成時,所包含的材料是非常多元的,可提供病患更多的選擇。

Q5義肢有使用期限嗎?

A5義肢並非一輩子就只購買一支,就像鞋子一樣有使用期限,損壞就必須維修或更換,使用期限與使用者有相當大的關係。使用量大者約三至五年即建議保養或更換。使用量較小者在一般正常使用下約可使用七到十年。而義肢的內部構造相當複雜,含有許多消耗品,所以我們仍建議使用者定期回義肢公司檢查及保養。

Q6請問義肢練習多久可以走?

A6這須視病患本身的條件,年齡大小、健康程度、甚至是運動神經、協調度都有影響,一般而言,在義肢公司的訓練場地練習至一定程度,學習使用義肢走路後即可返家自行練習,以熟悉患者本身活動環境,但仍須有家人陪同,以策安全。

Q7義肢有保固期限嗎?

A7義肢產品種類樣式繁多,依產品屬性、價格的不同會有三至六年的保固期限,承作義肢完成時,本公司會交付一份產品確認書與保固卡,上面即載明產品類別與保固類別。但一般來說,消耗性的產品,例如:外型軟套、皮件、襪套、腳掌、活塞、矽膠套、美觀手套,皆不在保固範圍內。

公司據點

STORES
台北義肢輔具旗艦中心
台北市士林區承德路四段186號
(鄰近捷運劍潭站)
(02)2883-5968
石牌輔具門市
台北市北投區義理街26號
(鄰近捷運石牌站)
(02)2822-9168
台中分公司
台中市南區樹義六巷6-10號
(烏日澄清醫院急診室斜對面)
(04)2260-5560
羅東分公司
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南路28號
(039)556-571
桃園敏盛醫院服務處
桃園市經國路168號
敏盛醫院B6
(0975082072
 林口長庚醫院輔具室
桃園縣龜山鄉復興街五號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大樓5樓
0975-373-520
新竹分公司
新竹市中華路二段681號
(新竹國泰醫院斜對面)
(03)523-7778
台南分公司
台南市北區公園路647-1號
(06)281-2592
高雄分公司
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233號
(07)387-8017
嘉義長庚醫院輔具室
嘉義縣朴子市嘉朴路西段8號
(05)362-8643
嘉義分公司
嘉義市忠孝路579號
(05)2777-658